【今日关注】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 “小巨人”勇立创新发展潮头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 “小巨人”勇立创新发展潮头

GJCJZX.ORG.CN  2022-07-07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中小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企稳向好。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比4月上升3.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但降幅比4月份收窄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对131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经营形势良好。1-5月,“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超过10%,远高于规上中小企业。今年以来,49.5%的“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在500万元以上。
推动中小企业稳增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突出,成为推动中小企业稳增长的主力军。这充分凸显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活力和韧性,也更加坚定了国家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信心和方向。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坚守创新发展之路。目前,中国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万多家,梯度培育成效显著。尤其是这些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这与中国坚持从重点领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分不开。近几年,中国坚持从工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制造业短板弱项领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出一大批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企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超三成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于20%,超四成核心技术产品填补了国际或国内空白。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国内外复杂形势下,这些小巨人企业不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保障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继续加大培育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15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将进一步围绕强化梯度培育、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动态管理等五个方面加强培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六成属于工业的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十年以上,超八成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的配套专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专精特新企业政策文件,从资金、人才、创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给予支持。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全国19个省区市推出专项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超40亿元。
       政策合力将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扶,切实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6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的路径和方向。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