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10年来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545.4万户;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跨境电商:激荡外贸发展澎湃新活力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10年来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545.4万户;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跨境电商:激荡外贸发展澎湃新活力

GJCJZX.ORG.CN  2022-10-13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聚焦会展、经贸、行业政策法规、国际合作等最新动态资讯及热点新闻,第一时间与您共同分享!

       资讯一、10年来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545.4万户

       市场监管总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643万户。从发展趋势看,新设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迅速,占比由2012年的6.3%提至今年的15.3%。从细分行业看,“数字技术应用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占比较高,分别为50%和41.6%,数字赋能趋势加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545.4万户,占全国新设企业的41.7%,且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占比较高,分别为24.5%、19.5%和1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导向的“四新经济”企业增速高于同期企业总体增长水平,成为市场经济的新增长点。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专利授权情况看,截至8月底,全国拥有专利的企业有113.3万户,授权专利共1551.2万件,分别是2012年的7.4倍和9.7倍。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33.3万户,授权发明专利225.5万件,分别是2012年的8.2倍和11.1倍。授权专利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达52.5%和21.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资讯二、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高粮食安全 综合保障能力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宣传周期间,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强农企对接,引导发展订单农业……2017年,财政部、原国家粮食局共同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中央财政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各地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3个子项。

  2021年,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启动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各地开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并配套出台“六大提升行动”方案,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215亿元,带动投资600多亿元,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400多个,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全面提升1500多个粮食质检机构功能,5万吨以上产粮县监测覆盖面提高到60%;直接带动优质粮食增加5000多万吨。

  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各地统筹利用中央安排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加大资金支持,推动项目落地,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成效显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安徽省阜南县推动“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逐步实现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保障粮食安全、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优质粮食工程“阜南样板”。

  加快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

  2017年以来,相关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支持各地建设了一大批粮食仓储物流项目,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食仓储设施规模水平显著提升,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依托粮食物流重点通道,对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骨干网络及枢纽,在重要物流节点上支持建设一批粮食物流园区,不断增强物流服务能力。

  今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高标准粮仓建设技术要点(试行)》,加大力度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我国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技术应用水平。

  同时,相关部门不断拓展粮食安全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与相关国家粮农主管部门、国际组织、外国粮油协会的交流合作,为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水平、改善全球营养状况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各地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出台支持政策,多措并举打造粮食区域品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持增产与提质并重,实施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带动实现了粮食种植方式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粮食生产经营从粗放向集约的转变,粮食产业发展从链短低效向优质高效的转变,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步提高。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因地制宜推广全产业链经营,引导企业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构建高效便捷的粮油供应网络,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

  ——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通过树立优粮优价导向,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粮食产业增值收益,拓展农民增收空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越来越多的知名粮油品牌产品走进城乡居民家庭。人们餐桌上的粮油产品结构更加丰富,不仅有“精米白面”,还有糙米、燕麦、薏米等全谷物产品以及杂粮产品。产品包装也从大包装、散装向小包装转型。粮食质量更有保障,消费体验更加舒心。

  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进一步强化执法督查和粮食安全监管,推动产销协作持续深化,不断完善保供能力,让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坚实。

       资讯三、跨境电商:激荡外贸发展澎湃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贸创新发展成效显著,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和各地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支持举措,持续推进政策、监管和服务创新,创设跨境电商监管代码,出台增值税无票免税以及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向全国复制推广了近70项成熟经验和创新做法,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规范健康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展到132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区市,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过2000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扩展到39个,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7年增长7倍……活力充沛的贸易新业态纷纷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动能。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从四个方面总结跨境电商十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一是跨境电商产业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包括跨境零售及B2B平台、跨境物流、第三方跨境支付、海外仓等在内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快速完善,产业生态活力持续增强。二是跨境电商成为带动中国传统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线上推广成为传统贸易企业的“标配”渠道,线上开店也成为众多贸易企业的新选择。三是跨境电商成为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战略新通道,“新国潮”品牌加速涌现,以SHEIN(希音)、ANKER(安克)等为代表的来自中国的全球性品牌企业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四是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扩大开放和政策创新的重要领域,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持续强化政策创新,成为建设中国跨境电商规范化发展、便利化服务的主通道。正处于由高速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转型期的跨境电商产业,将继续以创新、绿色、协同、规范为新发展阶段写下生动注脚。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