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共谋区域发展共谱合作新篇——RCEP生效实施首年释放巨大红利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共谋区域发展共谱合作新篇——RCEP生效实施首年释放巨大红利

GJCJZX.ORG.CN  2023-01-03    信息来源: 新华网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一年来,RCEP大幅提振地区经济复苏信心,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经贸合作红利:以更高水平开放惠及22亿人口
       对东盟国家农产品商而言,RCEP生效的重大利好在于关税降低带来进口成本下降和出口机遇增多。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极大促进了跨境贸易往来。
       在老挝万象,满载着榴莲、龙眼、椰青、香蕉等水果的专列从万象火车站发车,经中老铁路入境后通过冷链集装箱运抵成都、重庆,再集散发往各地。这条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的顺利打通,可提升一倍以上运输时效,大大缩短跨境水果运输的时间并降低成本。中老铁路通车加上RCEP生效,联动各方有效资源,使得各种资源、各种需求、各方市场得以在一个共同平台上自由匹配,加大了效能,提高了效率,扩大了市场。
       随着中国消费结构升级,以东南亚水果为原料制作的小吃、蛋糕、潮饮等产品近年来不断推出,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味蕾,也让一些食品企业看到了商机。
       2022年,越南百香果、榴莲先后获准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于拥有丰富水果资源的越南是一个好消息。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越南农产品出口中国,发挥两国资源互补优势,充分利用好RCEP,推动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新西兰奶粉、韩国化妆品、日本高端电子设备……不断深化的RCEP“朋友圈”激发外贸增长潜力。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合计11.7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持续显示出RCEP区域贸易自由化优势。
       产业链接红利: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的基石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的一大亮点。根据该规则,除部分特定产品外,大部分产品只要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5个成员国,且累计增值超过40%即可享受相应关税优惠。RCEP确定的原产地累积规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创新,使得相关产业布局可以更灵活地遵从效率原则,这将有力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整合。RCEP成员国之间具有很强的产业互补特征,RCEP成员国间直接投资的增长反映出区域内产业链整合的势头不断加强,这对区域外经济体也具有强大吸引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外商投资。
       柬埔寨已成为区域和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生产的服装、鞋类、旅游用品和自行车出口到世界各地。RCEP实施一年来,优惠关税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准入,为柬埔寨在疫情后的贸易增长注入了重要动力。RCEP帮助柬埔寨实现出口多元化,并进一步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RCEP统一的经贸投资规则将形成更大的合力,推动成员国企业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并在区域内进行供应链、产业链的更高效布局。一年来,RCEP使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各项成本大幅降低,有力促进了区域内贸易投资往来,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韧性更足、更加稳定,助力区域抵御外部经济动荡和冲击。
       包容发展红利:让地区发展迈向共同繁荣
       区域贸易的增加呼唤多元化人才,以大数据、互联网、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正成为RCEP成员国之间服务贸易合作新增长点。整体关税减让、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在从事跨境经贸合作的投资者看来,RCEP可以带动区域内新兴产业形态的塑造与拓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发展潜力。
       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新西兰企业面临更优惠的关税和更便利的贸易措施,营商环境改善使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迅猛增长,也使中国消费者能够快捷地获得优质产品。中国巨大的市场为纽仕兰这样的国际企业提供机会,也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可以预见,RCEP的包容发展红利将让亚太地区发展更加繁荣。
       在当前全球贸易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RCEP是全球贸易体系一个巨大的稳定因素。它可以增强地区经济增长稳定性,为世界经济从新冠疫情等冲击中复苏提供良机。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