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把新市场打造成外贸新增长点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把新市场打造成外贸新增长点

GJCJZX.ORG.CN  2023-03-17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开拓新市场既是中国外贸促稳提质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外贸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联合国采购市场等新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制造”走向更广阔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
       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中国外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将稳步提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不少中国外贸企业就将布局重点放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上。从今年前两个月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中可见,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实现了同比15.2%的增长,这也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贸易新机遇,凭借着优质的产品与可信赖的品牌优势,中国制造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中国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了不断提升。长期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的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每年该公司经营的自主品牌产品在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市场份额都以15%~20%的速度增长,即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其市场也有很好的销售反馈。
       积极开拓RCEP市场,中国外贸企业的“朋友圈”将持续扩大。去年年初,RCEP协定正式生效,越来越多的中国外贸企业将RCEP市场作为重点开拓市场,成效显著。去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出口增长17.5%,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7.6%,这份好成绩充分印证了中国外贸企业开拓RCEP市场的力度在不断增强。虽然,开拓RCEP市场能够扩大中国外贸企业的“朋友圈”,但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它需要企业的精心部署与精准布局,通过研发推出适合RCEP市场需求的独特产品,寻找到贸易合作新伙伴。北京特普丽装饰装帧材料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为更精准地服务RCEP市场的客户,该公司研发了三大系列的新产品,并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中心点和选材库,在方便客户选材的同时,提高产品的市场知名度,这种好做法让该企业结识了更多来自RCEP市场的合作伙伴。
       积极开拓联合国采购市场,中国外贸企业可以争取到订单量不断增长。每年,联合国都会在全球进行大量采购活动,以维持自用、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及发展援助等。目前,联合国采购市场呈现出采购总量持续上升、采购种类日趋多样化的特点。近年来,中国外贸企业在联合国采购市场中的所占份额有所增长,参与联合国采购,不仅为企业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实现了订单量的上涨。比如,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启润医疗公司在参与联合国采购中尝到了甜头,在2020年疫情初期该公司成功中标联合国采购,实现了订单量的上涨。
       新市场带来新机遇,新机遇促进新发展。未来,中国外贸企业仍须大力、深入开拓新市场,升级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