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全球贸易绿色化转型加速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全球贸易绿色化转型加速

GJCJZX.ORG.CN  2023-04-04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3月23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贸易更新报告,发现在环境产品的推动下,2022年的全球贸易变得更“绿”了。报告中所指的环境产品或绿色产品(又称为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划分依据为经合组织(OECD)的环境商品综合清单,此类产品与传统的贸易相比使用的资源更少,污染物排放也更少。按照统计,2022年全球的环境产品贸易额达到1.9万亿美元,占到工业制成品贸易的10.7%。2022年,全球贸易的商品结构性调整明显。以月度贸易额为依据,分别对比不同种类的商品。按照商品价值计算,2022年1月贸易额为100,2022年的环境产品贸易额自4月开始加速,8月达到103.6,此后仍保持相对平稳增长至12月的104.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工业制成品,自1月的100开始到6月和7月升至全年最高值100.9,随后明显下探,到12月已经降至99.5。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产品的快速增长与全球贸易的增长既有着明显的相关性,但又并非完全同步。2022年,全球贸易额实现了创纪录的32万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约为2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0%;服务贸易约为7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5%。从全年的时间分布来看,全球贸易额主要受上半年贸易额的增长所推动,而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的贸易疲软(但仍维持了增长)对全年贸易额的增长形成拖累。在2022年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明显承压的情况下,服务贸易表现出一定的韧性。2022年的四季度,全球尽管出现贸易额的下降,贸易量却保持了增长,说明了全球进口需求依旧保持强劲。
       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加速,为满足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端的需求,促使各类环境产品的贸易提速。绿色经济重新定义了国际贸易网络中各方的比较优势关系,也形成了新的发展动力机制。在绿色产品的国际贸易中,不论处于哪种阶段,都有可能同时受益于与环境相关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环境产品生产和技术创新应用方面的先发经济体,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创新优势,扩大相关产品或服务的出口;消费绿色产品或服务的经济体,迫切需要通过进口环境产品,满足经济绿色转型和发展的需求,缩短绿色转型的周期,支持本国经济的“绿色化”。技术的发展,为绿  色产品供需的匹配与满足创造了更多新的方式,进一步支持了绿色贸易的加速发展。与2021年相比,2022年的全球几乎各大类商品的贸易额都出现了下降,唯独道路交通工具出现增长,环境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贸易额同比增长了25%,非塑料包装贸易同比增长了20%,风力发电机则增长了10%。绿色发展的共识加强和产品、服务的规模效应降低了绿色经济的成本,进一步增加了绿色贸易发展的市场动力。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严重挑战,每个国家、每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既要有意愿,更需要行动。3月13-19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瑞士因特拉肯举行的小组第58次会议上完成了第6次评估报告的综合报告,警告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将导致地球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因此,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速,通过减少排放应对气候变化。UNCTAD在《2023技术和创新报告》中预测,2030年之前,包括电动汽车、太阳能和风能、绿色氢能等绿色技术将创造2.1万亿美元的产值,超过当前水平4倍。受此推动,国际贸易也将与更为绿色的全球经济密切相关。一方面,更为绿色的全球经济将重塑全球供应链,为供应链上各方的协同发展创造更为持续和强劲的市场需求,拉动和促进绿色贸易发展;另一方面,绿色贸易本身在市场竞争作用的激励下强化创新,通过比较优势形成互补、互利合作,为绿色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资源、技术和工具的支持,以供给支持需求的优化转变。而这一切,都需要更为有效、合理的国际规则提供支持,需要重点区域和经济体的示范引领。2023年,全球贸易绿色化转型仍有望加速,为各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多助力。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