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洽故事汇】哈洽会引来金凤栖煤城;与时俱进办“哈洽”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哈洽故事汇】哈洽会引来金凤栖煤城;与时俱进办“哈洽”

GJCJZX.ORG.CN  2023-04-29    信息来源: 《我看哈洽20年》征文活动

哈洽故事汇 NO.2

       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哈洽会”)创办于1990年,目前已成功举办31届,始终秉承“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办会宗旨,成为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对外平台,而立之年的哈洽会见证了中国尤其是黑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沧桑历程,也承载着几代“会展人”的记忆与情怀。

       在第三十二届哈洽会即将召开之际,回看三十余载风华历程,重温哈洽温情故事。黑龙江博览公众号推出【哈洽故事汇】专题,专题分享故事均来源于《我看哈洽20年》征文活动(2009年由哈洽会组委会、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现在让我们共同聆听这些见证者们的“哈洽之音”吧!

       注明:以下分享内容,均为2009年《黑龙江日报》刊登原文回顾。


 

       01、作者简介——王德欣


       作者王德欣,鹤岗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 哈洽会引来金凤栖煤城 》

作者:王德欣

       参加工作以后,我先是从新闻媒体上了解了一些与哈洽会有关的事情,电视里看到一年比一年隆重的开幕式场面,看到人头攒动的中外宾朋,看到琳琅满目的参展商品…说句实在话,那个时候我做梦都想参加一次哈洽会。

       没想到,时隔数年,还真圆了我这个梦。2005年,我从劳动部门调入鹤岗市经济委员会工作,自然就有了这样的机会。记得2007年第18届哈洽会,我们鹤岗市带来了全省最大的一个签约项目,也就是总投资170亿元的多联产煤化工项目。据说正是由于这个项目的洽谈和签约,省委省政府决定构建东部煤电化基地的思路更加成熟了,信心和决心也更大了,为了这个大项目省市领导多次跑省进京,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完成了项目所需的各种审批手续,2008年8月,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同志亲自率领省直有关部门来鹤岗参加这个大项目的开工剪彩仪式,使全市上上下下备受鼓舞。

       这几年,鹤岗市类似这样的项目还有不少,哈洽会可是功不可没。可以说是哈洽会这个聚四方客商、携八方资才的平台,架起了一座招纳闲士的友谊桥、架起了一座招商引资的发展桥、架起了一座文化传播的连心桥,更架起了一座让黑龙江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黑龙江的跨国桥。

       2007年的哈洽会上,我特意买了数码相机,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我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内外共拍了近百张照片,回到家里还把它们分成五个类别,有恢弘盛大的开幕式、有新颖别致的形象展、有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有各地名优特商品展、有国内外客商项目签约。时至今日,闲暇之余,我还经常翻阅这些珍藏品,有时也作为向亲朋好友炫耀的“资本”。

       弹指间,常常闪现在梦中的哈洽会已经走过了整整20个春秋,恰似花样年华的少女,楚楚动人,亭亭玉立。异彩纷呈的哈洽会,愿您青春永驻,熠熠生辉,为黑龙江的振兴和腾飞加油助跑!


       02、作者简介——薄宝林


       薄宝林,哈洽会顾问,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曾担任第一届到第十届哈洽会大会办主任。


《 与时俱进办“哈洽”》

作者:薄宝林

       哈洽会凭借以俄罗斯为主的特色和实行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相结合,国内参展与国外参展相结合,开展贸易与举办论坛相结合等多元化举措,增加了对国内外客商的吸引力,蜚声国内外,成为我国几个最有影响的大型对外交易会之一。

       哈洽会的举办为开拓我国对俄罗斯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搭设了平台,提升了黑龙江和哈尔滨的国际知名度,为发展我省外向型经济并拉动全省经济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哈洽会己经成为我省的一张靓丽名片,并形成一种动力,不断影响推动我省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孰知,哈洽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哈洽会原名为“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由国家创办,是开拓我国与原苏联及东欧国家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一项战略举措。1990年第一届哈洽会,各省市自治区及国家各专业对外进出口公司都组团参会,设展位793个,参会人数3474人。国外共有10个国家参展参会,设展位56个,参会人员2500人。1991年举办的第二届哈洽会,参会的国内外客商人数和成交额都大大超过了上届。可是就在哈洽会由起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时候,苏联解体了。不久接到国家外经贸的通知,“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停办。如想继续办可改为边境地方贸易洽谈会,由省里主办。省委省政府经过研究认为,对外开放需要办好哈洽会这个平台,发挥地缘优势也需要借助哈洽会这个舞台,因此决定,哈洽会继续办,而且要下决心办好。经国家外经贸部同意,第三届哈洽会名称改为“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由省政府和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举办。

       第三届哈洽会筹备遇到的突出问题是,一部分省市外经贸部门和企业不参会参展了,大会拟招的800多个展位迟迟未能落实。由国家办改为地方办头一年办不好,将会影响哈洽会今后的发展。大会筹委会采取了很多措施:国内参展参会对象由面向全国改以黑、吉、辽、内蒙古等省区和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个计划单列市为主,同时以省政府名义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发出邀请函,邀请其他省市参会参展;我省各地市及农垦总局独立组团参会参展,让各地市利用哈洽会展示本地出口产品,广泛招商引资;除邀请外经贸公司参会参展外,还邀请工贸公司和大中型企业参展参会。在这之后,参展展位很快得到落实,省内地市组团参展参会积极性空前高涨,883个展位被一抢而光。由于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第三届哈洽会国内外参会人数均超过上两届,成交总额也远远超过上届。

       二十年来,哈洽会年年有变化,届届有发展,都是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通过向国际学习,向兄弟省市学习,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使哈洽会越办越好。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