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洽故事汇】哈洽会建功林区经济;喜看巨变忆当年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哈洽故事汇】哈洽会建功林区经济;喜看巨变忆当年

GJCJZX.ORG.CN  2023-05-01    信息来源: 《我看哈洽20年》征文活动

哈洽故事汇 NO.4

       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哈洽会”)创办于1990年,目前已成功举办31届,始终秉承“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办会宗旨,成为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对外平台,而立之年的哈洽会见证了中国尤其是黑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沧桑历程,也承载着几代“会展人”的记忆与情怀。

       在第三十二届哈洽会即将召开之际,回看三十余载风华历程,重温哈洽温情故事。黑龙江博览公众号推出【哈洽故事汇】专题,专题分享故事均来源于《我看哈洽20年》征文活动(2009年由哈洽会组委会、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现在让我们共同聆听这些见证者们的“哈洽之音”吧!

       注明:以下分享内容,均为2009年《黑龙江日报》刊登原文回顾。

 


       01、作者简介——孙林甫


       孙林甫,伊春市作协副主席,现工作于美溪区委宣传部。从1992年第三届哈洽会开始,除一届中断外,他一直是哈洽会的参与者。


《 哈洽会建功林区经济 》

作者:孙林甫

       时光如流,不觉间哈洽会芳龄二十了。作为一个林区新闻工作者,我对哈洽会的认识也更加全面深刻,它不仅为参展商和产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展示销售时空平台,更是在我国的商贸领域有着重大影响力。就伊春林区而言,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和取得的长足进步,与哈洽会助力密切相关。

       一是它打开了发展多元经济脱贫致富的信息之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正是林区陷入“两危”谷底时,一辈子以大木头为业的林区人突然陷入了茫然不知所措中,路在哪里?哈洽会有意组织展示和宣传了一批前瞻和示范性的产品和项目。这振聋发聩的信息之风不但吹去了人们心头的阴霾,也打开了一扇扇通往富裕之路的大门。于是搞养殖、种植、采集、加工;上项目,扩规模,广招商……林海中又重新响起欢乐的笑声。我记得,至三、四届哈洽会时,伊春展台就有了些许非林脱木的产品,诸如美溪林业局的人参菊花酒、氟雷斯特香卡,还有各林业局规模不等的各种绿色山特产品。这些产品很受青睐,有的还漂洋过海销到了国外。现今,伊春林区已是旧貌换新颜。至2007年底,全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80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75元,哈洽会功在其中。

       二是成为产品提档升级打造名牌的原动力。参加哈洽会初期,出自林区的产品在质量品位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尴尬之余怎么办?于是乎,或五年磨一剑,或十年磨一杵,终于换来了高质量、高品位的成果,声名亦就此鹊起。诸如林都牌山菜系列,翠花牌酸菜系列,利达牌木雕九龙壁及小木制品系列,更有伊春旅游业响当当的“林都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享有国家优秀旅游名城、中国林都、红松故乡多项盛誉的金字招牌……据统计,仅2007年伊春经国家认证的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就达48个,旅游业年收入已达12亿元。所有这些哈洽会功不可没。

       三是成为沟通彼此的桥梁纽带。这一作用显而易见,尤其是对交通相对偏远的林区更为重要。不同地域、肤色、行业的人们在这里相识相交,不但做成了生意,也成了朋友。人与人的友好也促成城市间的友好,这为更大范围、规模的贸易创造了条件和可能。伊春的事例佐证,20年来哈洽会不但为我们牵线做成了数十宗以亿计的贸易,还促成了我们与多个国内外城市“喜结良缘”。哈洽会功大莫焉。

       哈洽会的贡献远不止这些,譬如边贸、劳务输出、再就业……

       祝愿哈洽会青春勃发,愈加美丽。


       02、作者简介——靳国君


       靳国君,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原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第七至第十一届哈洽会副秘书长。


《 喜看巨变忆当年 》

作者:靳国君


       12年前,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在哈洽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一家几代人都对哈尔滨市怀有很深的感情,他对哈洽会更是情有独钟。他说,哈洽会是俄罗斯与中国经济贸易和两国人民友好的一个窗口,并为哈洽会题词:“让哈洽会为相邻的两个伟大国家的经济关系带来新的成果。”

       罗高寿的美好愿望,如今已变为现实,而且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首肯。2005年7月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中俄联合公报》,在第16条中高度评价和肯定了第十六届哈洽会的成功举办,确认和肯定了这是“两国实业界俄罗斯实施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战略及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方面的互利合作。”一个洽谈会能在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公报上确认,在国际关系史上实属罕见,可见哈洽会在国际和国家经济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当年,副省长杜显忠提出举办哈洽会,并提请国家实行沿海与沿边开放相结合的建议,到现在哈洽会不但举办了19届,而且已经由区域性展会成为世界性大型展会的一个知名品牌。

       哈洽会的规模、作用和影响能有如此之大,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另外诸多成功因素中,还有一条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崇,那就是举全省之力,群策群力,共襄盛举。

       笔者曾有幸参与哈洽会的宣传工作,耳闻目睹,记忆犹新。

       1996年,哈洽会按照中央领导指示,改为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由前几届面向沿边国家,改为面向全世界。这是哈洽会的一次历史性的大转折、大飞跃。如果说这以前的几届哈洽会属于创办阶段,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话,而从此之后,则是“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断”了。在这以后的时段里,曾先后任省委副书记的单荣范、杨光洪、刘东辉等同志都对哈洽会的宣传工作提出“打开视野,面向世界”的明确要求,及时对省委宣传部和省委外宣办的工作进行指导。省委宣传部新闻处、省委外宣办当年人手较少,却做了繁重的大量工作。每届哈洽会前一两个月,他们就要制定哈洽会宣传方案,提出明确指导思想、重大题目、创新要求等。

       在哈洽会进行历史性转折的那几年,哈洽会与新闻媒体、外宣办等各方面协同、合作的机制逐步形成,一些困扰工作的难题逐步化解;并对会前、会中和会后的跟踪报道建立了有效、有序的运行机制。在制作有关哈洽会的电视专题片、举办哈洽会文艺晚会、印制宣传画册、折页、地图、招贴画等领域,省市各有关主管机关和做具体工作的专家、技术人员等各方面同志先后进行了可喜的、富有成果的开拓和探索。我想如果把参加历届哈洽会工作的所有同志的名字一一写下来,那将是一幅将星云集、群星灿烂的长卷······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