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会展 让中国经济 “热起来”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会展 让中国经济 “热起来”

GJCJZX.ORG.CN  2023-05-26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会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中国的会展业开始全面复苏。
政策支持,会展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会展业的快速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比如,国务院 办公厅发布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五方面政策措施中就提出,要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持续培育境外自办展会、扩大办展规模。该政策措施的发布不仅彰显了国家大力发展会展业的诚意与决心,也给会展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各地方和贸促机构、商协会也进一步加大对中国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中国贸促会积极推进展览审批工作,在完成2023年首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项目申请审批519项的基础上,会同商务部还将审核第二批400多个项目。另外,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还确定了28个出国展览项目,通过举办线上展与线下展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模式创新,会展对绿色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如今,绿色办展已成为会展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比如,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绿色”贯穿于办展的各个环节,无论是展馆布置、展台搭建,还是会场活动,处处都体现出“绿色”办展理念。同时,参展企业通过搭建融入可再生材料的展台、重点展示绿色产品与循环技术,配合消博会绿色办展新模式。此外,会展也为企业提供了近距离了解所属行业绿色发展风向,掌握绿色低碳转型新方法的机会。
       效益提升,会展对经贸合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一次会面胜过千封邮件,会展为企业拓展国内外业务搭建了桥梁、提供了便利。今年前3个月,中国贸促会对10028家中国企业海外参展进行了调查,企业普遍反映海外参展收获较大,已成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的主要渠道,这一调查结果充分说明,会展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在第133届广交会期间,参展中国外贸企业结识了新的合作伙伴、签下了大量的意向订单、深入了解了国际市场的需求,快速拓展了国际业务……这份沉甸甸的收获也是一个生动力证。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会展业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促进贸易合作贡献力量。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